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
获奖集体:单分子尺度的量子调控研究集体
发布时间:2015-01-28 来源: 【字号:  

  单分子尺度的量子调控研究集体

  研究集体推荐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

  单分子尺度体系具有丰富的功能结构和独特的量子性质,是未来量子信息技术的最佳物质载体之一,也在新能源材料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十余年来,该研究集体坚持对上述体系开展系统的探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创新成果。近五年,他们进一步发展和提升了单分子尺度量子态的探测、操纵及调控技术,发展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新方法和新理论,率先实现了国际上最高水平的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拉曼成像,成功设计并实现具有多重功能集成的单分子器件,揭示出氧化物表面光催化分解水的微观机制,提出了红外光分解水的全新原理。该集体的创新成就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赞誉,曾先后三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奠定了该集体在相关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地位。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

   

  侯建国

  集体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单分子尺度的量子调控、单分子操纵与高分辨成像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开创性的重大研究成果。

   

  杨金龙

  集体的理论研究学术带头人,在单分子尺度量子调控的理论设计和计算模拟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的创新性成果。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

  王 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董振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王晓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罗 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赵 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李震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赵爱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李 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