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传达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
和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4-08-18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科学传播局 【字号:  

  818,中国科学院召开全院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视频大会,传达和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重要批示,同时结合传达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就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动员和部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会议。 

  中科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于723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研究《“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部署若干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和有关重点任务。会议重点围绕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近期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 

  818召开的传达会,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刘延东副总理近日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作出的重要批示。近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在批示中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给予充分肯定,进一步强调了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并对中科院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抓好组织实施和工作落实,对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实施和协同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提出了要求。白春礼表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亲切关怀、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是对中科院广大干部职工新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 

  白春礼指出,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是中科院党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的重大决策,既是重大科技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中科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紧紧围绕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会议取得的成果,为中科院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将对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创新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而本次传达会标志着《“率先行动”计划》的正式启动实施。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准确把握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正确认识深化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不断增强深化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改革与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体制机制羁绊和利益固化藩篱,打破思维定式和惯性,创造性地进行改革和探索,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充实、丰富、改进和完善。 

  《“率先行动”计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按照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等四种类型,对现有科研机构进行分类改革。目标是到2020年前,基本完成分类定位、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设计,开展四类科研机构建设试点;到2030年,形成相对成熟定型、动态调整优化的中国特色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建成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在部分优势学科领域形成510个具有鲜明学术特色的世界级科学研究中心,成为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白春礼强调,研究所分类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中科院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是牵动其他各项改革的“牛鼻子”,关系到“四个率先”的总体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必须作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稳妥、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在启动阶段,要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试点先行、标杆引领的原则,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做好试点工作。要重点把握好需求引领、目标导向,顶层设计、政策牵引,灵活推进、务求实效,研究问题、总结经验,实事求是、稳健扎实的工作要求,确保改革沿着既定的正确方向,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早日使构想变成现实。全院各研究所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从全院改革大局和自身长远发展出发,正确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改革。 

  除研究所分类改革外,《“率先行动”计划》还在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智库建设新体制、全面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白春礼强调,这些举措既有当前重点工作的延续和深化,也有很多新的改革发展探索,都是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必然要求,必须统筹兼顾、全面推进。 

  白春礼强调,《“率先行动”计划》目标是“率先”,要义是“行动”,关键在“落实”。必须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广泛深入动员,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各项保障,确保工作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抓紧研究制定整体实施方案,做好人财物资源综合配套和政策保障,广泛深入做好动员宣贯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率先行动”计划》有序有力推进。 

  白春礼最后强调,当前中央巡视组正在对中科院进行专项巡视。全院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中科院共6047人参加会议。其中,在京的院领导、院老领导,院属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院机关处长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代表等分别在全国133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率先行动”计划》将在会后以文件形式印发全院。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方新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