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07-26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科学传播局 【字号:  

  7月23日下午至2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确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若干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的启动实施工作部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

  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关于科技创新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期间,中央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穆虹来中科院调研了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审议了关于卓越创新中心、创新研究院、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规划思路和近期工作方案,四类科研机构的标准、启动程序和要求,中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建设实施方案等报告,通过充分深入的研讨,明确了近期重点任务,为全面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奠定了基础。

  会议强调,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是中科院党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的重要决策。全院上下要把思想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凝神聚力,推动改革,切实做好《“率先行动”计划》起步开局的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研究所分类改革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突破口,也是牵动其他各项改革的“牛鼻子”,关系到“四个率先”的总体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必须作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近期要进一步细化顶层设计,研究制订分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需求引领、目标导向,积极探索、务求实效,实事求是、积极稳妥,不断总结、逐步推广,认真扎实做好试点工作;要协同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综合配套政策的牵引、杠杆和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率先行动”计划》是统揽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整体工作的行动纲领,除研究所分类改革外,还就调整优化科研布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全面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必须进一步凝神聚力,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当前尤其要扎实深入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尽快研究制定整体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抓好近期重点任务落实。

  会议部署,中科院下一步要重点抓好《“率先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宣传动员,拟试点四类研究机构具体实施方案制订,四类机构标准、启动程序和要求修订完善,研究所分类改革共性政策和相关制度研究制订,人力资源政策和经济资源优化配置方案制订,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一三五”规划、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深入实施,院士制度改革方案各项措施落实,人才计划系统整合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改进,科技服务网络(STS Network)和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建设,国际化推进战略深入实施,“科教融合”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反腐倡廉工作和作风建设,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等16项工作,分别明确了负责的院领导和具体落实的部门。

  中科院党组将于8月中旬以视频会议形式向全院传达本次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

会议现场

白春礼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