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汪洋考察“渤海粮仓”时强调:
用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4-05-24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5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山东考察农业科技工作并调研“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情况。他强调,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根本出路在科技,要把推动农业科技进步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效运用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推动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真正用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汪洋来到无棣万亩盐碱地改造试验示范基地,详细了解“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情况。近年来,在有关部委和地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组织科研人员对盐碱荒地改造进行科技攻关,通过集成耐盐优质高产小麦玉米选育、用生物肥料降低盐碱含量等技术进行较大规模应用,在促进粮食增产增效上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汪洋对科技示范工程实施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进一步完善技术体系和工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他强调,推进新时期农业科技创新,要紧扣现代农业建设的战略需求,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汪洋指出,农业科学研究周期较长、条件艰苦,对农业科研人员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汪洋说,实践证明,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是农业科技进步可以倚重的一支重要战略性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希望中科院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一如既往地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多学科、多“工种”的建制化“集团军”优势,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现代农业作出更大贡献。

  汪洋还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长势,详细了解“三夏”生产情况。他强调,夏粮收获在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信息引导和农机调度,确保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要搞好农资市场调控,组织好农资购销,确保不误农时农事。要认真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根据市场状况及时启动收购预案,坚决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要积极引导农民增加秋粮播种面积,努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科技部、财政部、农业部等国家部委有关领导、相关政府部门、科研单位负责人陪同考察。  

[video:[视频]汪洋在山东考察]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