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7个科教融合卓越中心通过咨询论证
发布时间:2014-12-26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12月9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生物大分子、数学科学、凝聚态物理、智能计算、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子器件、生态环境科学等7个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陆续召开,均通过了有关院内外专家对其实施方案的咨询论证。

  在各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上,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按照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进行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总体要求,科研融合卓越中心的建设标准以及咨询论证的目的和要求等;各科教融合卓越中心有关负责人汇报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从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方向布局、人员构成、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各中心有关学术带头人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的重大任务和研究方向,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咨询论证专家组经过充分论证,认为各科教融合卓越中心战略定位清晰,布局合理,组织有力,保障充分,符合中科院的设计与要求,有望取得原创性成果和预期产出。同时,专家组也对各中心的建设和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探索科教融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之路”列为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要举措之一。“率先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后,中科院要求所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结合研究所分类改革,进一步发挥院属基础类研究所的学科、人才等资源优势,加强以学科建所、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研究机构与国科大基础学院的科教深度融合,并予以稳定支持。

  根据上述目标,中科院以“科教融合”为指导,结合建设卓越创新中心的考虑,形成了由研究所承办国科大基础学院并建设科教融合卓越中心的基本思路,即由一个京区研究所牵头承办国科大一个同领域基础学院,同时在该研究所内部建立科教融合卓越中心。按此思路,中科院相关部门、研究所和国科大协同研究制定了研究所承办基础学院和建设科教融合卓越中心的方案,并组织进行了相关人才初步遴选工作。目前该工作已初见成效,在稳步发展中快速推进。

  中科院将通过国科大基础学院和科教融合卓越中心的建设,打造独有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科教融合平台,并吸引和稳定一大批从事基础研究的优秀人才,促使相关研究所调整科研组织模式和评价体系,实现“科研人员”向“科教人员”的转变,有力促进一流科研成果的产出、一流科研人才的成长、一流科研机构的建成。

  相关链接:

  中科院分子科学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召开

  中科院生物大分子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召开

  中科院数学科学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召开

  中科院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召开

  中科院智能计算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召开

  中科院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子器件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召开

  中科院生态环境科学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召开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