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境外科教机构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2-29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境外科教机构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主持。

  会议听取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就境外科教机构建设布局和进展情况的总体汇报和有关依托单位分别就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等境外机构建设的进展报告,讨论了境外科教机构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及其解决思路,并就如何更好地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外交战略布局推进境外科教机构建设、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境外科教机构建设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中科院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启动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不断推进与发展中国家在科学研究、科技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的战略合作。“拓展工程”实施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逐步显现。其中,境外科教机构建设工作紧密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中科院“四个率先”建设目标和研究所“一三五”发展规划,在往年工作基础上,继续稳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发展势头良好。

  白春礼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院属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中科院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建设海外科教机构的实践中去,努力开创中科院对外工作的新局面。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建设境外科教机构,是配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和外交战略布局的一项具体行动,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各牵头单位和参与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境外科教机构建设工作,凝神聚力,协同推进,使之成为中科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和平发展需要的重要“抓手”,成为中科院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重要“标杆”;既要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也要与研究所的“一三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同时要注重科研和教育紧密结合,更加重视对所在国科技人才的培养;一定要有开放、包容的胸怀,要让中科院境外科教合作机构对全院、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科学家开放,使之成为中国在海外的科教机构,而不仅仅是中科院的海外机构。

  白春礼强调,建设境外科教机构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要从一开始就考虑可持续发展问题。要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类似科研机构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发达国家一流研究机构建设海外研究机构的成功经验;要不断增进、夯实和深化与所在国的互利合作关系,真正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要争取多方支持,把境外科教机构建设成为我国在海外实实在在的创新合作平台;要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和制度建设,注重合作质量和成效,审慎、稳妥、适度布局新的海外机构,确保其可持续发展。

  张亚平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白春礼的讲话精神,并鼓励境外科教机构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努力培养一支能够适应并长期扎根海外环境的人才队伍。他要求境外科教机构的依托单位和财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管理,做好绩效评估工作,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到位,防范境外资金风险,杜绝管理漏洞;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充分利用国内外科技合作资源,促进境外科教机构可持续发展。

  财政部教科文司,中科院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和院属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