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2014年度分院党组书记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4-09-04 来源:人事局 【字号:  

  9月1日至2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14年度分院党组书记扩大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志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出席。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传达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根据干部工作专项检查提出的初步意见,对如何加强中科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落实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相关政策规定进行研讨、交流;总结交流各分院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对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强党建工作进行研讨。

  白春礼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并与参加会议的各单位负责人就推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 “率先行动”计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并正式启动实施,组织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的中心任务,全院上下要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是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要以锐意改革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积极谋划各单位的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各分院党组和研究所要加强组织引导,积极做好“率先行动”计划的宣贯工作,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尽快转变工作思路,加强主动谋划,加快推进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真正把“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白春礼指出,今年中央印发了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扎实做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选拔和培养一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高素质科研管理干部队伍。要严格遵循从严治党、党管干部的原则,落实强化干部监督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要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激发全院广大职工和全体科研人员投身和参与“率先行动”计划的精神动力,为开创“率先行动”计划的良好局面做出应有贡献。

  詹文龙在会上作《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报告,指出新时期中科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紧密围绕“率先行动”计划这一中心任务,严格干部选任条件,抓好干部动议环节,规范干部提名,完善干部考察程序,加强后备干部的遴选培养,健全适合中科院发展需求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管理体系。

  李志刚在会上作《近期我院反腐倡廉建设有关情况》报告,传达了近期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的新精神和要求,分析了当前中科院纪检监察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分院党组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逐步建立符合现代科技创新活动规律、具有中科院特色、有效管用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介绍了上半年中科院干部工作的总体情况,分析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全院贯彻落实新条例精神以及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强化干部监督工作、健全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建议。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白春礼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研讨,对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何岩在会议总结中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要求各分院党组切实做好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宣传动员、组织保障、检查推动和氛围营造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有关干部和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创新文化建设为抓手,做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全院的党建工作。他要求中科院人事局和院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整理,落实好本次会议的有关精神。

  中科院人事局、各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天文台、文献情报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