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4”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4-07-23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722日下午,“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4”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辛兵致欢迎词,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讲话并宣布开幕。科技部政策法规司、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技馆、北京市科委和中科院有关部门、京区有关研究院所的领导、科研人员以及社会公众等出席。开幕式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谭铁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9日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去年7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工作时,要求中科院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一年来,中科院的工作紧紧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密集展开,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 

  谭铁牛表示,长期以来,中科院始终把做好科普工作作为一份社会责任,作为回馈社会、报答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中科院自2012年起推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希望通过该项活动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加深公众对科学的认知,引导公众对科学的追求,使其体验科学的魅力,感受科学日新月异的变化。 

  谭铁牛最后强调,中科院在努力开展科技创新的同时,仍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开展各种科普活动,更好地报答社会各界对中国科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本次巡展的19项重要成果是遴选自中科院2013年的若干重大成果产出,分为基础前沿、国家重大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思想库功能等四大方面,动画视频、多媒体互动展品、机电互动展项等主要形式呈现,并在站台设计、内容表述上充分考虑了青少年的需求。 

  展览将中科院各研究院所在芦山抗震救灾中曾使用的部分高科技设备搬到展示现场,让公众亲身体验;将禽流感病毒的前世今生浓缩成手绘小故事,用两分钟的可爱视频告诉人们怎样避免产生新的禽流感病毒、怎样防范;将高深难懂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新粒子发现等基础前沿科学突破,转化成了脚踏车游戏、视频小故事等,让观众看着故事、踩着脚踏车,就可以跟进最新国际科技前沿。展览还将“天宫”与“神十”对接,“嫦娥三号”奔月的互动模型搬到现场,让观众看着漫画就可以了解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进展;用手机扫一扫大家常吃的食物,物联网展项就会用有趣的漫画展示它的种植、生产过程,让公众领略到农资物联网技术为农业现代化和人民生活带来的便利;此外,公众还可以通过观看视频、动画,全面了解未来510年世界范围内可能发生的重大科技事件,中国的科技会有怎样的突破。 

  为配合巡展的举行,将于726日、82日、816日上午10:00在中国科技馆206多功能厅分别开展“H7N9,病毒的小把戏”、“人类演化的5500万年历史”、“农资物联网与食品安全”三场科普报告,823日上午10:00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多功能厅开展“中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科普报告。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协办。展览于831日结束后将在京外开展巡展。与此同时,公众还可以通过登录巡展专题网站、微博、微信等其他途径参观展览。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4

谭铁牛讲话 

现场参观体验互动展品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