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家自然科学奖
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获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01-08 来源:科技部 【字号: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等完成。量子信息科学以一种变革性的方式对信息进行编码、存储和传输,在确保通信安全和提升计算速度等方面突破经典信息技术的瓶颈,已成为现代物理学最活跃的研究前沿之一。项目组长期从事量子力学基础问题实验检验,系统地发展了多光子操纵技术,创新性地应用于量子信息处理多个研究方向,做出一系列原创性工作。具体包括:

  1.发展高亮度高纯度纠缠光源、独立光子干涉和单光子滤波等关键技术,以最强烈的方式揭示量子非定域性与爱因斯坦定域实在论之间的矛盾,率先实现五、六、八光子纠缠,并一直保持世界纪录。

  2.在此基础上首次实现大数分解算法、拓扑量子纠错、任意子量子模拟等方案。

  3.发展诱骗态编码等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克服量子通信中光源和探测器不完美带来的两大安全隐患,使得安全的量子通信网络成为可能。

  4.从理论上提出并实验实现基于冷原子量子存储的量子中继基本单元,在原理上证明大尺度量子通信的可行性。

  5.突破光量子态穿越大气层等效厚度,克服星地通道损耗,率先实现百公里量级的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为未来实现基于星地量子通信的全球化量子网络奠定科学和技术基础。

  这些先驱性的系统工作赢得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引领和推动了光量子信息处理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发展。

  16km封面

复合系统隐形传

量子保密通信装备为“十八大”、两会、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提供通信安全保障

量子隐形传态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