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叶甫盖尼·维利霍夫
Evgeny Velikhov
发布时间:2016-01-08 来源: 【字号:  

  叶甫盖尼·维利霍夫,俄罗斯籍,男,1935年2月生。国际著名核聚变科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曾任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库尔恰托夫研究所所长、俄罗斯总统科学顾问。由安徽省推荐。

  维利霍夫院士引领了俄罗斯受控热核聚变研究,领导和发起了多个重大科技项目。他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创始人之一,领导ITER组织10多年。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2012年,因对ITER的巨大贡献,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他国家勋章。

  1990年,在维利霍夫院士鼎力支持下,俄罗斯将其世界第一台超导托卡马克T-7及其子系统赠送给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并帮助升级改造成中国第一台超导托卡马克HT-7,使中国聚变研究跨上一个新台阶。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我国成为ITER计划的正式成员之一,在ITER组织的影响力和地位不断提高。20多年来,他始终不懈地推动中俄聚变合作与交流,帮助我国聚变实现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并走向国际前沿。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