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彼得·史唐
Peter J.Stang
发布时间:2016-01-08 来源: 【字号:  

  彼得·史唐,美国籍,男,1941年11月生。有机化学家,美国犹他大学杰出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长期担任《美国化学会志》主编,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奖、中国政府友谊奖。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史唐教授长期从事有机化学领域的研究,在有机反应中间体、有机碘鎓盐以及超分子化学等方面取得重要成就。他发现并发展了“定向键合”的自组装方法,利用配位和金属配体的相互作用制备了独特的二维多边形分子以及三维多面体金属配合物。这些配合物在传感、催化、储气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在药物释放、抗肿瘤制剂等生物医药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2005年以来,史唐教授先后受聘为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等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名誉教授,与我国科学家合作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7篇,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金属配合物在固体表面的STM研究”)的美方负责人。他还积极参与和促进中美两国化学会的交流,推动在我国举办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为推动我国化学领域的科研创新和学科发展,促进中美双方在化学领域的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