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进展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4-01-03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2013年12月27日,“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2013年进展汇报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张亚平,财政部和中科院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主持。

  会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汇报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以下简称“拓展工程”)实施总体情况,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任李绍华、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仲分别汇报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和南美(智利)天文研究中心的筹建进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与会人员结合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拓展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表示,“拓展工程”是在财政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科院于2013年全面启动实施的。一年来,中科院紧密结合我国科技国际化发展的契机,充分发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等国际合作平台的作用,注重发挥院属依托单位和院内外参与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协调、从严把关、扎实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审慎地推进“拓展工程”各项工作,拓展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努力营造中科院与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的新环境,积极构建院内外科教力量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国际合作新机制,营造出中科院在重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发挥科技影响力的新局面,在满足我国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外交战略需要、推进中科院国际化创新发展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已制定“拓展工程”各项计划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规定审批程序,启动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等四个海外科教中心的筹建工作,并批准了空间天气南美科学中心的建设,实现了中科院建设海外科教机构的新突破,开创了中科院“走出去”发展的新局面。其中,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并启动了实质性合作。与此同时,中科院启动实施了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发展中国家访问学者计划和CAS-TWAS卓越中心计划,择优支持首批140名发展中国家博士生、52名博士后和50名高级访问学者来中科院学习和开展合作研究,并以CAS-TWAS卓越中心建设为平台,开展了从合作研究到促进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进一步拓展了中科院与发展中国家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扩大了我国在国际科技舞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科学界的影响力和软实力。

  白春礼表示,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扎实推进“拓展工程”意义重大。“拓展工程”是中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科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加快中科院国际化发展、提升中科院国际化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中科院拓展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教合作,提高我国在国际科技、外交舞台上的话语权、影响力和软实力的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抓手。它既是中科院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和外交大局的需要,也是中科院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需要。积极、审慎、稳妥、扎实推进此项工作,不仅对中科院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对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和谐世界也有深远的意义。

  白春礼要求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围绕中科院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集中力量、整合资源,进一步做好海外科教基地和TWAS卓越中心的建设,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的宣传,形成品牌;加强与TWAS各区域办公室的联系,将海外科教基地建设纳入中科院与TWAS合作的整体框架;加强部际沟通和统筹协调,在密切配合国家外交战略需要的同时,实现海外科教基地和TWAS卓越中心的建设与中科院科技发展内在需求的紧密结合,使“拓展工程”各项工作的科技、社会效益和政治影响不断扩大,成为2014年全院工作的一大“亮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