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7人获2013年度何梁何利奖 潘建伟获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3-11-01 来源:发展规划局 【字号:  

  10月30日,香港何梁何利基金2013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等出席并向获奖者颁奖。 

  今年共有46位中国科学家荣膺何梁何利基金奖,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2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3位。中科院共7名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获得“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其余6人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详见名单) 

  潘建伟于12年前回国组建实验室,在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学成就,为我国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迅速走到世界前列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国际上多光子纠缠操纵和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方面的杰出科学家,并为我国培养了一批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的科技英才。 

  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3月成立并设奖至今,已成功进行20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先后有1048位优秀科学家获奖,其中30位杰出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884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34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13年何梁何利奖颁奖大会现场 

   

  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发言 

 

  中国科学院获2013年度何梁何利奖名单 

序号 

姓名 

奖项类别 

工作单位 

1 

潘建伟 

成就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 

王贻芳 

物理学奖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3 

  

化学奖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4 

崔向群 

天文学奖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5 

  

地球科学奖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6 

姜文汉 

电子信息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7 

沈保根 

冶金材料技术奖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