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学术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3-08-24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8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为院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

  白春礼指出,2013年上半年启动的中科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除对机关科研管理的机构设置和职能进行了调整优化外,还在院层面成立了学术委员会、教育委员会、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发展咨询委员会等四个委员会,以发挥中科院集科研院所、学部和教育机构于一体的优势,强化院层面重大学术发展、教育工作、思想库建设和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其中,院学术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咨询,受院委托对院重大科技决策提供学术咨询和评议,同时承担加强全院学术规范建设的职责。

  白春礼认为,成立院学术委员会是中科院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求。当前,中科院正在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不断聚焦重点领域,凝练科学目标,力促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这些都需要超越现有院部行政机构和院属科研院所的局限,从战略和宏观层面,研究把握科技发展整体态势,统筹协调相关重点领域和方向的创新发展,需要学术委员会在院层面开展宏观战略研究,发挥咨询评议作用,指导科技创新工作优选目标、优化布局、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白春礼进一步指出,成立院学术委员会是中科院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这次以学部为主体建立院学术委员会,就是要部分恢复学部在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学术管理职能,加强全院学术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决策咨询和评议功能,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白春礼强调,发挥好院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是中科院落实“四个率先”要求的根本要求。他表示,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统揽全院改革、创新和发展大局的根本任务,需要全院上下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尤其需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宏观战略研究和顶层决策咨询作用。今后,在重要发展规划制订、重大科研布局调整、重要科技资源配置、重大科研项目论证和验收、重点科研机构评估等方面以及中科院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都要听取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对中科院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关心和关注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切实加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充分利用各学部开展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及时发现新的学科方向和生长点,认真调研谋划,积极建言献策,为中科院科研学术工作和其他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在坚持学术独立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积极做好院委托的学术咨询和评议工作。如“一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完成情况、“卓越中心”建设规划、“十三五”规划等。三是要加强学术委员会自身建设,包括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咨询评议能力,提高咨询评议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指导中科院科技创新和事业发展。同时,要加强学术管理和规范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和学术生态环境。

  白春礼强调,要建立健全并逐步完善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机制。院党组、院务委员会要从决策程序和决策制度上,保障学术委员会作用的有效发挥,要虚心听取、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

  中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表示,院学术委员会将本着“科学、前瞻、求真、务实”的原则来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中科院学部的平台优势,发挥各位委员的学科优势和影响力,团结更多的优秀科学家,为中科院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成立会后,秦大河主持召开了中科院学术委员会一届一次会议。赵忠贤、朱道本、郭雷、杨乐、陈和生、彭实戈、何鸣元、朱作言、贺福初、朱日祥、梅宏、卢柯、王曦、曹效业等委员出席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白春礼讲话精神,讨论了《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条例》,并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