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3-05-30 来源: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字号:  

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地球所)三亚研究中心组建工作报告会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国防科工局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海南省及三亚市有关领导,中国科学院机关和有关研究所领导和相关专家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史贻云,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阴和俊对三亚卫星接收站的正式揭牌和三亚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三亚站的建设运行使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直接获取能力首次扩展到南部海疆,解决了我国南海和周边区域长期缺乏遥感卫星数据的状况,填补了我国民用对地观测数据接收空白,对于利用空间信息保障国家利益具有重大意义。在三亚站基础上成立的三亚研究中心以热带亚热带空间信息获取与应用为主要方向,综合开展资源环境、重大灾害以及海洋科学等领域对地观测应用技术研究,建设数字海洋,为海南省及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是科技机构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意义重大。他希望遥感地球所认真践行工作目标,充分利用空间对地观测技术服务海南经济建设发展,将三亚研究中心以及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建设成为中科院的窗口,并成为三亚市乃至海南省的窗口,为国家、地区的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为空间地球信息科技事业做出持续的、重大的贡献。

史贻云指出,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海南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的一系列科技合作协议,正是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加强省院合作,深入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举措。他表示,海南省将与中科院共同推进三亚站和三亚研究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技资源优势,推动国家级科技研究基地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人才,促进海南科技事业更快的发展,共同为海南省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李柏青代表三亚市委、市政府向三亚站的正式运行和三亚研究中心的组建表示祝贺,指出其建设对三亚市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亚市一贯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并将在今后继续支持在三亚的中科院各科研机构的工作。他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全国科技界的合作,深入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通过推动三亚旅游信息化等各方面工作,提升三亚市的科技实力,实现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国防科工局系统一司等有关负责人分别发表讲话。

会上,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作了三亚研究中心组建工作报告,介绍了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战略定位、机构设置、人才队伍、科研项目、核心竞争力、发展愿景与理念,全国陆地卫星数据接收站网项目的总体情况、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建设与运行工作,以及三亚研究中心的发展思路、主要任务、研究领域,勾画了2013-2020的发展路线图。遥感地球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忠明主持会议。

阴和俊、史贻云、郭华东、李柏青共同为三亚研究中心、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空间减灾优秀中心三亚分中心揭牌。遥感地球所副所长刘建波、三亚市科协主席朱智川共同为三亚科普基地揭牌。

遥感地球所三亚研究中心是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依托遥感地球所的科技资源和优势,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而建立的区域研究中心,为遥感地球所下设的运行、科研和技术开发相结合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会上同时揭牌的CAS-TWAS空间减灾优秀中心三亚分中心为依托遥感地球所建设的CAS-TWAS空间减灾优秀中心的下设机构。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