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第九届公众科学日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3-05-18 来源:科学传播局(筹) 【字号:  

5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九届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专场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和中科院青联委员、院内外专家学者、高校和中学师生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院史馆。

李静海指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加强科学传播工作,是中科院的重要社会责任和使命。长期以来,中科院积极发挥科学传播资源和人才优势,通过各种大型公益科学传播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惠及民生做出了积极努力。

李静海表示,新的形势对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科院要建立健全体现“三位一体”优势和特色的科学传播体系。科学传播工作的深入开展,将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中科院的科技创新工作,迎来更大社会力量支持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中科院院属单位、科研人员、科学传播工作者将牢记自身使命,积极参与、推动该项工作发展,促进科学传播工作不断提升。

在启动仪式上,李静海等与会领导代表中科院向参加启动仪式的学校代表赠送了中科院主编的《中国国家地理》、《Newton-科学世界》等科普杂志,并启动了“用手机把科学带回家”公众科学日移动科普联展上线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专场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一项重要的科学传播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为期2天,在中科院分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同时举办,将以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线,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就。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国家院所重点实验室、大科学工程及科普基地、科普场馆开放,多学科多专业公益科普报告宣讲,科技咨询、研究生招生咨询,以及科研过程体验等现场互动等。

本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专题策划实施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专场报告会、中小企业专场活动、青联委员“走近科学”等活动,启动了“用手机把科学带回家”公众科学日移动科普联展上线。这些重点活动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通过讲座、参观、互动及新媒体体验等多种方式,满足国家公务人员、大中小学生、企业工作人员、普通市民等不同社会群体的各种需求,搭建科学与公众理解科学平台,确保活动实效。

在北京地区,将有34个院属研究所对外开放,集中在中关村、奥运村及近郊区展开。中关村及近郊区的研究所集中在5月18日对外开放,奥运村地区的研究所集中在5月19日开放,以此为公众和青少年走进科研院所,近距离了解科学研究的现状、感受科学研究过程、共享科学研究成果提供条件,同时进一步提升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公益意识。

 

中科院第九届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向学校代表赠送科普杂志

李静海讲话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