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成都山地所得出地震核心区灾损情况遥感调查初步结果
发布时间:2013-04-22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号:  

4月22日,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利用高空间分辨率航拍数据对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核心区受灾较为严重的太平镇、宝盛乡、龙门乡等三个乡镇的受灾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

影像解译结果统计表明:调查区域内85.2%的房屋严重受损,其中约20.7%房屋完全倒塌;共出现新滑坡、崩塌点1219处,密度为14.2个/平方公里,崩滑面积占调查区总面积的1.4%。与汶川地震相比,特大滑坡和完全坍塌房屋情况相对较轻。三个镇的灾损情况相仿,其中,龙门乡受损情况最为严重,87%的房屋受损,其中约22%的房屋倒塌, 新滑坡、崩塌点351个,崩滑总面积达0.52km2,约占调查区总面积的2.8%,到目前为止未出现特大滑坡灾害。

此次遥感应急调查主要针对震中核心区,该处地震烈度达到9级,随震源向外烈度逐渐降低,其受损情况也有所减轻,进一步信息正在加紧处理和分析中。

从掌握数据的初步统计可以判断:此次地震对震中核心区房屋损坏较为严重,房屋受损所占比重相当高,其中农村房屋损毁较城镇更为严重;由地震引起的地面滑坡、崩塌现象较为突出,在余震影响下滚石、崩塌等险情会造成山区道路时常中断,给震后应急抢险造成困难。

 太平镇、宝盛乡、龙门乡与主震源的地理位置

(本次调查所用航拍遥感影像由四川省测绘局提供,空间分辨率分别为0.2米和0.5米。)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