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3-05 来源: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 【字号:  

3月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科院8位相关领域专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内涵、重点任务,介绍了相关研究和工作基础,研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需求,提出了落实建议。

白春礼对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中科院进一步落实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继续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深入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深入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技术深刻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的方式和质量,也在改造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世界观。从某种意义上讲,科技进步推动了生态文明的产生。随着创新步伐的加快,科技的支撑作用和驱动力将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显现。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在国内最早开展生态文明相关科技创新研究,已初步形成并在不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布局。根据党的十八大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当把生态文明的建设任务作为全院科研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四大任务,瞄准核心问题,加强科技战略布局。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目标,明确重点,优化配置资源,瞄准重大产出,加快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完善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加强野外科研平台建设,推进区域创新集群建设。

中科院办公厅、院士工作局、基础科学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规划战略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