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中科院启动 卓越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4-01-10 来源:经济日报 佘惠敏 【字号:  

  中国科学院1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决定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经过近一年谋划,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实施。

  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是: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卓越创新中心。

  卓越创新中心有四个功能定位:一是重大任务的载体。二是重大成果发源地。三是杰出人才聚集地。四是体制改革试验田。

  为此,中科院对卓越创新中心做出了一些新的政策制度安排。

  赋予卓越创新中心必要的科研管理自主权,包括科研活动组织管理改革试验权、具体研究方向设置的调整权、课题与经费的调控权、人员管理自主权、工作绩效激励权。

  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在卓越创新中心试行“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

  按照卓越创新中心全时核心骨干人员的规模,给予人员激励经费。

  严格评估、动态调整。实行周期性评估,以独立第三方专家、国际评估为主。每2年到3年进行以诊断评估为主要内容的中期检查。每5年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合格的继续支持,评估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予以摘牌。

(原载于《经济日报》2014-01-10 第6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