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中科院将建五个世界级卓越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4-01-10 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字号:  

  中科院1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将建设5个卓越创新中心,目标是建成在研究领域内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世界级研究中心。为此,中科院已决定给予新建的中心以强力的倾斜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透露,中科院经过一年谋划,已确立建设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卓越创新中心。“从目前中科院的整体发展情况看,距实现科技跨越发展、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白春礼说,但中科院有的领域方向已在国际科技界占据一席之地,具备冲击国际一流的实力和条件。“我们就是要遴选和培育这样一批研究单元,建成在领域内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世界级研究中心。”

  中科院规定,成为卓越创新中心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从领域方向水平看,应是国内最好、国际公认;从人才队伍看,拥有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顶尖人才;从成果产出看,已经取得国际同行认可的重大成果;从资源条件看,有充足的重大科研任务支持。卓越创新中心将主要从先导专项、重大专项支持的领域方向中遴选。

  白春礼说,根据卓越创新中心建设需要,中科院做出了新政策制度安排。首先赋予中心必要的科研管理自主权,包括科研活动组织管理改革试验权、具体研究方向设置的调整权、课题与经费的调控权、人员管理自主权、工作绩效激励权。其次,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在中心试行“中科院特聘研究员”计划。其中“特聘杰出研究员”重点支持中科院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代表国家一流水平、主持重大科研任务、具有领军才能、取得重大成果产出的领军人才;“特聘青年研究员”则重点支持中科院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45 岁(含)以下的青年拔尖人才。再次,给予个性化的政策支持。为解决人员经费不足的突出矛盾,按照中心全时核心骨干人员的规模,给予人员激励经费,根据中心需求,通过人才计划、条件平台等现有各类渠道予以倾斜支持。最后,严格评估、动态调整。对中心实行周期性评估,以独立第三方专家、国际评估为主。每2—3 年进行以诊断评估为主要内容的中期检查;每5年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合格的继续支持,评估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予以摘牌。

  未来中科院将积极推动卓越创新中心的建设,到2020年,其总数将不超过中科院所有研究所数量的三分之一。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还介绍了中科院实施“拓展工程”的进展。

  2012 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大会选举白春礼为新一任院长。中科院积极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和要求,优先启动了“拓展工程”。一年来,中科院制定了“拓展工程”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启动了南美天文研究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批准了空间天气南美科学中心的建设。其中,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并启动了若干实质性的合作。

  此外,通过实施“中科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发展中国家访问学者计划”和“中科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计划”,中科院择优支持了首批140名发展中国家博士研究生、52名博士后和50名短期访问学者来华学习或工作。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4-01-10 第3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