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3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
丹参多酚酸盐项目研究集体
发布时间:2014-01-08 来源: 【字号: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中药现代化研究对我国的人口健康、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丹参多酚酸盐项目研究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以丹参乙酸镁为核心研制丹参新制剂的设想,通过十多年的艰辛努力,成功研制了“成分明确、质量可控、机理清楚、疗效确切、使用安全”的丹参多酚酸盐及其粉针剂,相关技术获得了中国及美国专利的授权。作为中药注射剂,首次开展了丹参多酚酸盐的多成分药代动力学研究,首次在临床试验中采用国际标准运动试验证实疗效,并首个完成大规模IV期临床研究。该成果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中药现代化的示范项目,同时被中国制药行业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医药品种,并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科技奖励。2006年投产至今,已创造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2012年实现销售突破20亿元,今年预计销售额突破30亿元。该项成果对我国中药现代化、特别是中药注射剂的研究具有显著的促进、示范和带动作用。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 

  王逸平  上海药物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药理学负责人,领导并组织实施了丹参多酚酸盐的心血管药理活性、机制和药代研究,阐明了丹参乙酸镁的重要作用。 

  宣利江  上海药物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药学负责人,为丹参药理作用物质基础、制备工艺、质量标准以及产业化等方面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 

  徐亚明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王唯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顾云龙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