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3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
功能纳米结构及其器件研究集体
发布时间:2014-01-08 来源: 【字号: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以单原子/分子或它们的聚集体为基本单元,使之成为实用的纳米功能器件是当今科学技术与产业界的共同追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针对该领域中的一些前沿基础科学与应用问题,该研究集体自2003年以来,以国家基金委的优秀创新团队为基础与起点,在单自旋、单电子、单原子与单分子层次上构造功能纳米量子结构,将其应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和未来信息等器件中,做出了一系列居国际前沿或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性工作。基于这些基础性的成果,开发出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循环寿命和功率密度均比同类产品提升一倍),通过了法国UGAP认证,在电动车辆上获得广泛应用,近2000组电池用于MIA纯电动轿车,并已推广应用到城市混合动力公交车、轨道交通车辆和大规模工业储能等重要领域。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 

  高鸿钧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领导并组织实施了主要研究工作。在单自旋、单电子、单原子等层次上实现了纳米量子结构及其原理性器件的构造与物性调控。 

  陈小龙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石墨烯等低维材料的生长及其机制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 

  黄学杰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作为主要成员开发出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并已推广应用到城市混合动力公交车和轨道交通车辆等重要领域。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 

  李泓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杜世萱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张广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胡勇胜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申承民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谷林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东霞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王业亮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杨蓉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王刚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肖文德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郭海明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郭丽伟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陈立泉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