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3年工作回顾
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产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4-01-08 来源: 【字号:  

  一年来,我院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产出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在基础前沿研究方面:

  ——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Zc(3900),极有可能是科学家们长期寻找的介子分子态或四夸克态,被美国《物理》杂志评选为2013年国际物理学领域排名第一位的重要成果。

  ——提出了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最佳体系,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验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物理学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

  ——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氢键实空间成像,开辟了对氢键研究的一种崭新实验途径,将引发对氢键本质和分子间弱相互作用的探讨与重新认识。

  ——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将空间成像分辨率提高到0.5纳米,被评为“该领域创建以来的最大进展”。

  ——证明了2013年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的重配病毒,解析了病毒与受体结合特性发生变化的结构基础,阐明了H5N1病毒突变导致空气传播能力变化的分子机制。

  ——发现了最古老的灵长类化石骨架,为确定类人猿与其它灵长类的分异时间和早期演化模式提供了关键证据,并对研究季风系统形成与演化具有重要启示。

  在完成国家重大任务方面:

  ——“嫦娥三号”首次实现了我国在月球表面无人巡视探测。我院承担了地面应用、有效载荷和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等任务;配套研制的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测距敏感器和着陆器缓冲拉伸杆,保障了探测器安全软着陆;研制的全景相机、地形地貌相机顺利实现两器互拍,为工程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交会对接圆满成功。我院牵头承担空间应用系统研制任务,实时监测并准确提供空间环境预报,配套研制的手控交会对接TV摄像机、激光雷达转台、舱内照明灯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我院完成了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控制系统和声学系统保障任务。自主研制的6000米水下无人无缆潜器“潜龙一号”,圆满完成了首次大洋实验性应用。

  ——“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通过国家验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制造实用化、精密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并在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国防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彰显了我院作为国防科技重要战略方面军的地位和作用。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也为国家若干重要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撑。

  去年,我院有70多个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全院主持或牵头承担了一大批863、973、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发挥了骨干和关键作用,取得了一批创新进展和重要成果。

  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服务民生方面:

  ——积极参加芦山抗震救灾,在获取高分辨率遥感图像、提供先进救援装备和心理援助、排查次生灾害、规划灾后重建等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中央领导、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与科技部联合鲁、冀、辽、津4省市共同组织,启动实施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集成我院农业相关技术,为国家解决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问题提供科技支撑,并已初见成效。

  ——联想集团PC业务全球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去年第二季度跃居世界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我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联合农业部、中华供销合作总社,在多省市实施面向农资-农业-农产品-食品安全产业链的规模化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其中农资防伪溯源系统已作为供销总社及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官方平台上线运营,向全国30余万家网点推广。

  ——建成了甲醇制新型清洁柴油组分聚甲氧基二甲醚(DMM)国际首套万吨级工业试验装置,实现连续稳定运行。铁基浆态床合成油技术正式开工建设400万吨/年的项目,引领了我国煤制油行业的健康发展。

  ——研究发现了污染快速致霾的主要过程,自主研制了大气灰霾数值模式。

  ——完成了西藏樟木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得到西藏自治区政府的高度肯定,并协助地方政府共同推动治理工程的国家立项。

    2013年,我院一批重要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将于明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予以发布。“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研究集体”等10个集体和个人获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院所投资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747亿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8%。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