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饶子和院士:尊重教育规律 落实自主办学
发布时间:2014-03-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号: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
  事由:中国的高等教育“大而不强”,质量不容乐观,与强国的差距很大。越来越多的国内高中生选择到国外读大学,说明家长对国内教育缺乏信心。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理念、目标、模式亟待改革。
  高等教育应从规模扩张转到内涵发展上来。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当前亟须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政府管得太细,束缚了高校自主发展的手脚。二是政府在高校评估过程中存在角色错位问题。如,评估指标体系僵化单一,过程呆板、流于形式。三是政府对学校财权的控制,使学校无法根据实际需求来合理谋划资金使用,无法有效实施自主办学。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统计消息,65.5%的网站存在安全漏洞,过去一年中国网民在网上的损失接近1500亿元。社会整体诚信面临严峻挑战,公民个人信息保护问题亟待解决。
  建议:一、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实行正面、负面清单制度。二、建议尽快建立“管、办、评”分离的高校评估制度,“管”是政府对高校实行宏观管理;“办”是校长负责办学;“评”是调动社会组织承担起高校评估工作。三、建议国家尽快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让学校专注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变当前存在的学校“跑部钱进”现象。以上三个方面,归根结底是尊重教育发展规律,给高校松绑,向高校放权。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高校才能大显身手。给高校松绑,落实好办学自主权,相信我们会办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提高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科教强国的目标才会早日实现。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