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卢柯院士:发挥市场作用统筹协调科技资源
发布时间:2014-03-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字号:  
  从1978年的52.89亿元到2012年的5600.1亿元,我国的财政科技投入35年间增长超百倍,推动了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实力的显著提升。但是,科技投入体制机制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出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指出。
  以科研经费管理为例,他指出,当前总是跳不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真可谓,有人跑钱苦,有人花钱愁,而从‘大锅’里分得一杯羹的人员多是‘崽卖爷田不心疼’,出手毫不吝啬,有人甚至违法违纪,堪称当前科研经费分配之怪状。”卢克感叹说。
  他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理念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这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根本动力所在。我们呼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全社会共奏创新的主题曲。”卢克说。
  他建议以绩效为导向,建立健全针对不同创新活动的分类评价机制,改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推进应用型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以及研发成果资本化,加快构建跨部门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和共享机制建设,促进科研经费分配的统筹协调,避免分散和重复。同时,对基础性、战略性、公共性和前沿性的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应由政府直接投入,但要避免重复低效立项,具体实施可交由第三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