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郭华东院士:利用月基成像雷达观测全球变化
发布时间:2014-03-12 来源:中国气象报 顾燕杰 【字号:  

  全球变化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如气候变暖、灾害加剧,冰川退化等,因此相关研究也日益受到科学界的高度关注。“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成像雷达系统,基于月球平台开展面向全球变暖的观测。”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向记者透露了他的设想,这为空间观测全球变化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

  通常来说,全球变化研究需要大尺度遥感观测能力。据郭华东介绍,成像雷达是一种主动微波对地观测传感器,它不受太阳光照和云层遮挡的影响,能全天时、全天候观测地球表面。但是传统的低轨星载成像雷达系统轨道高度低,观测带的宽度通常只有百公里左右,因此要观测大区域时只能像拼图一样用多个条带图像拼接,从而引入了复杂的不确定性问题。为了充分发挥成像雷达的优势,有必要寻找新的观测范围足够大而且稳定的平台。

  “把月球作为一个对地观测平台,在月球上布设传感器对地球进行全面、持续、长期观测是一种新概念空间观测手段,在全球变化研究中具有其独特的优势。”郭守东认为,月球是离人类最近的地外天体,轨道高、地质构造稳定,运动也十分规律,是实现对地观测的理想平台。

  研究也表明,月基成像雷达不仅具有大的观测范围,而且能够获取地表的细节特征。虽然月地距离遥远,但是月基成像雷达也可以达到米级的空间分辨率,与近得多的低轨雷达系统相比也不逊色,而且在人类活动剧烈的中低纬度地区表现更为出色。

  “月球是人类探索太空的第一站。一旦月球基地建成,架设月基成像雷达就有了坚固的基础。”郭华东说,这将对人类研究全球环境变化和地球系统科学提供崭新的技术手段和能力。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