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徐旭东委员:降低空气中氮氧化物含量
发布时间:2014-03-11 来源:湖北日报 杨康 【字号:  

  10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所长徐旭东建议,大中城市应推动机动车限行;电厂、钢厂、水泥厂等全面脱硫工程要加快,以降低空气中氮氧化物含量。 

  徐旭东说,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是造成雾霾的三大“元凶”。目前,我国环保措施中,脱硫技术已经比较成熟,PM2.5中硫酸盐的比例逐步下降,但硝酸盐比例上升很快,说明我们应加强对氮氧化物的治理。 

  徐旭东介绍,燃煤和机动车尾气是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与碳氢化合物经紫外线照射,发生反应形成的有毒烟雾,称为光化学烟雾。光化学烟雾具有特殊气味,刺激眼睛,伤害植物,使大气能见度降低。另外,氮氧化物与空气中的水反应生成的硝酸和亚硝酸,是酸雨的主要成分。 

  除了给环境带来直接危害,氮氧化物会促进二氧化硫和亚硫酸盐向硫酸盐的转化,导致硫酸盐细颗粒物的快速生成,而硫酸盐与雾霾的成因密切相关。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我国京津冀区域目前二氧化硫的浓度只是伦敦烟雾事件时的1/10左右,然而,该区域冬季的重霾污染时常发生。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空气中氮氧化物含量太高,加速了硫酸盐的生成。 

  此外,氮氧化物的生命周期比二氧化硫长,可以“长距离输送”,导致雾霾的跨区域、甚至跨国界蔓延。 

  徐旭东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向污染宣战’、‘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十二五’规划也提出要减排10%氮氧化物,现在是加大落实力度的时候了!” 

  徐旭东表示,我国目前的脱硝技术不成熟,是氮氧化物治理难以到位的重要原因。根据环保部发布的数据,2011至2013年,我国氮氧化物仅削减了任务量的20%左右,要完成“十二五”目标,压力很大。 

  徐旭东说,除了加快脱硝技术研究外,控制城市机动车尾气、工业燃煤烟气的氮氧化物排放也很重要。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