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王家骐院士:建立指纹库 采用智能系统打击拐卖儿童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人民网 王敏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家骐日前联名30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议案《关于建立指纹库,采用智能系统打击拐卖儿童的建议》。

  今年74岁的王家骐院士是长春光机研究所的所长、太空光学信息领域的专家。从信息技术的角度看,他认为数字指纹打拐技术是我国信息化的基础建设,意义重大。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日前成立,一手抓信息安全,一手抓信息发展,说明国家已经开始重视信息化的安全与发展。那么数字指纹打拐技术完全符合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方向。

  王家骐表示,当前用传统方式打拐,存在取证难、追逃难、解救难的问题。如果使用数字指纹关联技术,同时结合全国打拐 DNA信息库,让二者结合起来,同时发挥作用,使其成为 DNA信息库的延伸,就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主动发现并精准定位被拐儿童。采用智能网络追踪技术让买主人财两空,用技术手段摧毁这个买方市场。

  王家骐认为,建立指纹信息库可以应用在打拐领域,也可以在协助公安部门在人口管理、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法律、技术、经济、扩展应用等角度分析。

  具体到方案设计,王家骐代表介绍:在新生儿出生后,采集十个手指的指纹,并将这些指纹进行数字化保存,之后将孩子的指纹和父母的指纹进行关联绑定。如果孩子丢失了,家长报警后这个孩子的数字指纹信息就立即进入了黑名单库,那么买孩子的养父母在录入户口的时候,就会触发黑名单库,系统就可以立即精准定位孩子现在是在哪一个家庭、什么地理位置,之后就可以顺藤摸瓜的找到孩子了,由被动等待变为精准定位,远比那种漫无目的的盲目寻找要快的多。

  如果养父母不给孩子录入户口,孩子在长大之后,也可以通过读取指纹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方案从技术原理、与DNA数据库的应用对比、系统的架构设计等各个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论述,并考虑到了各种情况的处理方案。

  延伸阅读: 

  1,什么是数字指纹技术,有什么优势? 

  目前指纹的识别技术已经由图片对比,升级为数字对比,也就是说不采集、不使用个人的实际指纹图像,而只是在每一枚指纹信息中提取若干微小的特征点,使用一种独特的指纹算法将其转化为指纹特征数据,最终通过识别算法对不同组数据的内部逻辑关系加以判断,从而进行识别。每个人的指纹一般都有 70~150 个基本特征点,从概率学的角度来看,在两枚指纹中只要有 12~13 个特征点吻合,即可认定为同一指纹,这也是全球法律界公认的一个准则。指纹各不相同、终身不变,这构成了指纹打拐的科学基础。

  2,数字指纹技术会不会涉及到隐私问题? 

  任何人即使获得这些数据信息,也绝对无法逆推出指纹图像或是仿制出个人的物理指纹,确保了公民的隐私。同时,指纹识别技术是活体识别技术,即系统只对具有生命特征的手指进行信息识别,更进一步确保了伪造指纹的情况发生。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