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严俊委员:尊重规律科学求实莫让政府决策成笑谈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3月8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作了题为《尊重规律科学求实莫让政府决策成笑谈》的发言。

  严俊:

  近年来,一些城市或砍树换植,或改河填湖,或削山建城,这些行为有悖自然规律、违背科学精神,不仅浪费资源,而且破坏环境、损害生态,更重挫政府公信力。“过而不改,是谓过矣”。类似决策为何得以实施,当认真反思。

  当前,众多公共资源的配置大权主要由各级主政官员把控。尽管行政决策从方案设计到论证完善,领导“一言堂”的现象至少从形式上大为减少,但轻视规律、武断臆测的现象仍然突出,家底不清、论而不证的状况依然存在。在城镇化等不可逆的发展过程中,若决策过程还是领导“拍胸脯、拍脑袋、拍屁股”,把专家当摆设,使咨询走过场,让附和赞歌淹没了诤言良策,势必会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引入歧途:浪费资源办错事、兴师动众办蠢事,甚至身陷积弊难返的困境。从“造城运动”之后的新城遍地、鬼城频现,到“古城热”、“故里热”之中的大拆大建、余留的欠债烂尾,各类怪相既是佐证,更是警示!

  政府决策和科学研究都需要细致严谨的论证和尝试。不同的是,科学理论通过反复证伪而使科学得以进步,但政府重大决策往往“开弓没有回头箭”,没有太多试错空间,尤需谨慎。尽管近年来“学者型官员”不断亮相,但主政官员、单个专家本身不可能全知全能、万事皆通。因此,领导干部要想谋求科学发展,就必须对专业知识充分尊重、对自然规律至上敬畏。领导干部只有清醒地认识到个人权力和自身能力的边界,方能在决策过程中有理有节地履职、施才,实现对人民群众的担当。面对困难时秉持“人定胜天”的信念,保持昂扬不屈的斗志,固然可以使人增强勇气,但也必须避免那些无视规律、违背科学的草率做法。要深入调研、广泛讨论、尽纳良言,通过完善科学决策的机制达到决策科学的目的。

  中共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化同步”宏远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新要求,都对政府决策的全局性、前瞻性、科学性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为此,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决策的基础性研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完善决策机制,强化信息采集、共享、挖掘、分析和应用。大力弘扬深入基层扎实调研的优良传统。冀望于仅凭键盘鼠标敲敲打打摸清情况,在任何时候都是不现实的。

  二是健全决策咨询机制。为避免决策被局部和眼前利益,甚至被伪科学所蒙蔽扭曲,必须注重咨询的广度和深度。应加强协商民主和人大参与政府决策的制度建设;强化专家在决策全程的深度参与;结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壮大跨地区、跨部门、多元化的咨询专家队伍。不能把咨询队伍整成特聘专员、御用专班,而要因事、因时随机抽选、随机组队。

  三是规范评估制度。如:决策部门事前需对决策成效、风险进行预测,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开展评估并制定相应预案。委托第三方,定期对超过一定范围、规模、层级的决策分阶段实施事后评估。

  四是建立长效的党政人才科学素养提升机制。官员的思维模式和认识水平直接关系到决策的科学性,特别是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决策上。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干部素质已成为制约决策水平的最大“瓶颈”。应在干部培训中加入更多相关课程和负面案例教学,以促进干部科学素养的提升、科学思维的养成,以及对专业知识的尊崇和善加应用。

  五是实施更严厉的监督问责机制。如:依法落实人大质询、罢免规定;重大决策被证明错误或无效的,需对责任人终身问责;对机构和专家的咨询意见、评估结论可应询公开,接受监督;完善制度,使问责规范化、程序化。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