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秦大河院士:治理雾霾30年太久 三五年不现实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刘敏 熊争艳 【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秦大河说,治理雾霾30年太久,三五年也不现实,需要一定的时间。

  秦大河是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作上述表述的,本次记者会主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秦大河认为,解决雾霾天气取决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及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

  “目前中国雾霾地区有四个:京津冀、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四川盆地。连片的话,去年最重的时候一度达到200万平方公里。所以,雾霾既有地区自己产生的,也有区域互相影响产生的。”他说。

  谈到雾霾形成的原因,他指出,一是能源消耗,中国是一个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很长时间内煤占能耗的比例保持在70%上下;二是产业结构,例如钢铁、石灰、水泥等都是高能耗、高污染产业,这些产业产生的雾霾更多;三是大量汽车尾气排放。

  “近几年的环保立法做得还是不错的,在最近的环境法修改中涉及细颗粒物排放和区域联防问题,我想政府今后一定会加强立法,在环境保护治理方面作更多的工作。”他说。

  他同时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在科学和技术上狠下功夫,必须要有自己的绿色产业和技术,以此提高单位能耗的产值,从而减少雾霾天气并降低二氧化碳排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