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朱志远代表:善行不拘点滴 正能量须累积
发布时间:2014-03-05 来源:解放日报 王海燕 【字号:  

  “好的价值观首先是一种内心的自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说,有一次他去合肥出差,遇到一位母亲,她的儿子成绩优异,直升中科大,可是不到一年就因为沉湎打游戏而 “挂科”,需要补考。“我想,只有他自己认识到大学生活的可贵,才能真正回心转意。”朱志远说,这就和价值观一样,不是靠外在的、被动的约束,而是一种内心的自觉。

  “这24个字,倡导的是一种‘善’的价值,正的能量。”他说,“‘善’的价值怎么发挥感染力,在社会上形成影响?这需要改变那种老一套的宣传模式。要挖掘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染人要发自内心,而不是苍白无力、模式化说教。”

  他认为,作为普通市民,小事情上最能反映他的素质和价值观。在上海这座城市,倡导好的价值已经有很好的社会基础,比如多找的钱主动退回、公共汽车上主动让位等等,要让这些正能量越积越多。

  “对我们科技界人士来说,诚信这一点尤为重要。”在他看来,科学有很大想象和探索的空间,但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因为不正确的价值利益导向,使得小部分人远远偏离于本该守住的底线,比如,论文找枪手、论文抄袭、买卖现象,这些都是典型的没有诚信。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