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王世杰委员:引才育才激发科技资源潜能
发布时间:2014-03-03 来源: 【字号:  

   “贵阳市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说明贵阳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也起到了‘火车头’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贵州省委主委、中科院地化所副所长王世杰说。

  面对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双重压力,贵州的发展必须守住发展、生态两条底线。王世杰认为,这就要求我们更深层次地转变增长方式,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找到一个很好的契合点。

  如果按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传统思路发展,贵州可能永远落后,但大数据不同,谁最先意识到数据的价值,谁就可能成为领跑者。王世杰说,贵阳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三大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是贵州后发赶超、既“赶”又“转”的几个标志性事件。“在贵阳高新区,也有了一些从事大数据的企业,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和起步。”

  王世杰对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满心期盼,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数据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受人才储备、交通基础设施、人口素质的制约,但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于科技和教育的融合。”他说,大数据时代,对人的整体素质、受教育程度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要把本地已有资源凝聚好,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资源的潜能。要改变现有教育资源结构,有意识地在贵阳高校中设置大数据产业相关专业,“订单式”培养人才。“同时,贵州要发挥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从外面引进人才。IT行业人才注重环境,需要从中获得创造性的灵感,贵州好山好水好空气正好适合他们。”

  中科院地化所是贵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王世杰认为,依托联盟,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需要改变现有的合作模式。“现在都是教授去企业,但企业也应该到大学、科研院所去,设立中心。通过这个中心,高校能够调配更多资源,引导各个专业的科研人员展开动态的科技支持。”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