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叶培建院士:我国已具备开展火星探测条件
发布时间:2014-03-02 来源:科技日报 付毅飞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顾问叶培建3月1日表示,我国已经具备开展火星探测的条件。

  “深空探测必须要走到比月球更远的地方。”叶培建说,在嫦娥一号任务完成后,我国航天人已开始了火星探测的设想。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已初步形成体系,尤其在探月工程二期之后,建立完善了地面站,解决了测控通信等难题。

  “目前我国已经具备开展火星探测的条件,可以发射探测器围绕着火星旋转进行探测,也可以设法落下去。”他说,“但什么时候探测,取决于国家财力和决策。”

  据了解,火星跟地球的相似程度很高。例如地球上的一天是23小时56分,火星是24小时37分,有几乎相同的昼夜;地球的轨道面和赤道面的夹角是23度27分,火星是25度11分,有几乎相同的季节变化。最近探测资料表明,火星上存在已干涸的远古湖泊,或有生命出现的证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曾经预测,人类有望通过几个世纪的努力,将火星改造成一个拥有蔚蓝色天空、绿色平原、蓝色湖泊和生态环境友好的新世界。

  火星大约每两年绕太阳一周,其间会与地球交会一次,此时距地球最近,是发射探测器的最佳时机。2011年,搭载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的俄罗斯探测器出现故障,导致我国首次火星探测行动流产。有专家预测,我国有望在2015年以后重启“火星之旅”。截至目前,全世界共进行了40多次火星探测,半数以上以失败告终。

  除火星探测外,叶培建还谈及嫦娥三号任务。他表示,玉兔号月球车已经按照最初任务计划,完成了“既定动作”。对“玉兔”出现的故障,航天人有很大歉意,同时也感谢大家的理解。

  据了解,在第三月昼工作期“带病”完成定点探测后,“玉兔”于2月22日再次进入月夜休眠。其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科研人员正在努力修复。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