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官念”初显三多三少 “为官不易”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14-03-03 来源:新华社 刘敏 杨玉华 侯大伟 【字号:  

  禁吃请,禁送礼,各项禁令层层加码;打老虎,拍苍蝇,反腐组合拳环环相扣。作风建设给中国“官场”带来的震撼,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也成为代表委员议论的焦点。

  代表委员们概括了作风洗礼给官员队伍带来的“三多三少”现象。他们认为,在点滴细节变化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群体作风观、权力观、政绩观等“官念”的一场重塑。

  作风观:饭局少了,下乡多了 

  饭局多、牌局多、应酬多,曾令许多公务员慨叹“痛并快乐”,这种情况正发生变化……

  “过去一晚最多要赶五个场子,亏欠了家人伤了胃。”谈起迎来送往那些事,一位县委书记说,领导来了要陪、招商引资要陪、兄弟县市考察要陪。“现在饭局少了,就像卸掉了枷锁。”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干部作风建设的一系列禁令密集出台,“官场”风气正在悄然改变。

  安徽金寨县汤家汇镇公务员柴媛媛说:“往年这个时候,各类宴请太多,跑都跑不过来,哪有时间下去看看?”宴请少了,基层干部走访农户的时间、精力腾了出来,这个镇从去年12月开始启动干部下农家活动,3个月过去,每位干部几乎走访了100家农户。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全国政协委员刘家强说:“没有眼睛向下看的意识,和群众交心就是空话。人近了,心才会近。”

  然而,一些代表委员也提醒,吃喝风“偃旗息鼓”不是“避风头”,下乡调研更不是“摆花架子”走过场。针对个别干部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全国政协委员夏涛说:“转作风既要放下‘官架子’,更要多掏‘心窝子’,那些迫于高压被动转变的人,更该常反思权力对谁负责的问题。”

  “既敢于对形式主义、官僚做派说‘不’,又善于增强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才能够最大程度地释放转作风的红利。”刘家强委员说。

  权力观:灰色收入少了,担惊受怕多了 

  以往在部分公职人员思维中,“礼品收一点儿、红包拿一点儿、好处捞一点儿”是稀松平常的,特别是一些实权部门,“靠山吃山”几乎是潜规则。于是便出现了这样一个怪现象:一边是一些人慨叹“收入寒酸、为官不易”,一边又哭喊着“死也要死在编制里”,“恋岗”实为“恋权”。

  “为官23年,感觉这次是来真的了!”一位公务员对记者说:“以往逢年过节,果蔬蛋肉都有人送,根本不用动现金。现在就不同了,年前自己去菜市场买菜,发现一个西红柿都五六元了,直感慨物价涨了不少!”

  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近年来一直关注干部作风建设,他认为,各项禁令的出台,不仅使部分官员的灰色收入减少,更重要的是,官员有了敬畏之心,对各种违规违法行为担惊受怕了。全方位监督之下,干部的权力观发生微妙变化。过去那种依靠公务权力带来额外利益的时代将逐渐远去,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将成为必须遵守的准则,接受社会监督、权力运行透明公开已经成为现代治理理念。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除了完善制度建设,公务员自身也要转观念。倘若怀着“千里来做官,只为吃和穿”的想法,吃拿卡要必然会成潜规则。“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完成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市长邓全忠说。

  政绩观:“红帽子”想得少了,“绿水青山”掂量多了 

  长期以来,在“唯GDP论”的政绩考核体系下,一些地区出现了“要了金山银山,毁了绿水青山”“前任建项目,后任来还钱”等怪现象,生态环境恶化、政府债台高筑、结构性矛盾突出。

  但是在过去的一年,这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官念”正在发生改变。

  岁末年初,两条有关“GDP”的消息引人关注:一是南京市决定今年压缩103亿元的城建项目;二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河北省计划未来消减6000多万吨钢铁产能。此外,还有不少省份不仅下调了GDP的目标,甚至在一些生态脆弱地区取消了GDP的考核。

  “都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可长久以来,对于官员有没有造福一方,衡量标准往往只有GDP有没有增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韶春说,“今后,GDP‘一白遮百丑’的理念将加快转变,绿色GDP将深入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康永恒说:“去畸形GDP‘虚火’,不能口是心非,一些地方的一把手,说其他地方,就爱说‘不转变就难以为继’,谈到本地区,就只讲‘发展不足是最大的问题’,一副改变人可以改自己莫谈的派头。如此,即便GDP上去了,子孙后代的环境福祉被毁了,这笔账太沉重了!”

  事实上,中央扭转畸形GDP观的信号已经非常强烈。习近平总书记近来多次强调“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名等纠结。

  “官员少想想‘红帽子’,多想想‘青山绿水’,我们的中国梦才更有盼头。”康永恒说。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