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社】中科院院士建议集中力量组织攻克治霾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张媛 许祖华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周卫健院士7日建议,集中力量组织攻克适宜国情的治霾关键技术难题,减少企业自我摸索环保技术的时间。

  “力争在污水深度处理、燃煤电厂脱硫脱硝、洁净煤、汽车尾气净化等环保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重点难点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她说。

  她说:“细颗粒物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粒径小,含大量有毒物质,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较之粗颗粒物更大。”

  她说,冬雾有“冬季杀手”之称,加上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空气中的灰尘、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等污染物,附着于这些水滴上,会对人体呼吸道,幼儿、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体质产生极大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说:“以法律为保障,靠科技创新治霾。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说,陕西正在研究用水煮煤技术代替现有火烧煤技术。

  “京津冀等主要污染地区都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等落后和过剩产业多、燃煤多的地区,这些不合理的落后和过剩产能必须淘汰。”韩宝生说。

  “有些地方政府担心影响经济、税收和就业,一边还旧账,一边欠新账,只把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搬到离开建成区的附近地区,即使环评发现项目问题,仍未被叫停。”他说。

  “仅调整干部考核标准远远不够,还必须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让治污从源头开始,提治本之策。”他说。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