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让科技创新给经济“提底气”
——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2014-03-06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 孙爱民 【字号:  
  “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对科技与经济领域来说,无疑是释放了一个利好的信号:处于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科技创新,将对提振我国经济带来更多的信心、底气与实力。
  会场外,来自科技和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们,用自己的经历与感受,诠释着对这段表述的赞成与期望。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所研究员崔向群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联想到李克强之前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的讲话。当时李克强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已进入从高速到中高速的“换挡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升经济整体质量。
  “我举双手赞成。我国之前几十年的经济增长主要靠人口密集型劳动,现在必须转型。”崔向群说,“只有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我们的经济才能上一个档次。”
  见到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家骐时,这位没有周末、不过节假日的七旬老人依旧精神矍铄。“历史经验表明,人类生产力的发展就是依靠科技的发展。在经济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经济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会健康持续地发展。”王家骐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我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外贸总量也超过美国,但目前科技与经济结合仍然不够。”
  “依靠科技创新提升经济质量,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都有责任。”王家骐说。
  科技与企业、科技与经济融合能带来什么好处?全国人大代表安康非常有发言权。
  安康是科学技术的“拥趸”、中科院的“粉丝”。据他介绍,他担任董事长的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多次与中科院的科研院所“愉快合作”。
  “我们公司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在推动单克隆抗体方面,和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在疫苗方面,和微生物所、过程所等都有很好的合作。”安康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我们最近和中科院合作的第二期生物项目已经出来,正在准备最终签署文件,这个项目包括通用流感疫苗,像乙肝、狂犬病等。”
  “科研单位的机制和生产企业的机制不同,立足点也有些差距。”安康坦言,“如果双方能够形成合力的话,将会大力推进共同发展。合作过程中,怎么能够将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们也在不断探讨,不断完善,不断推进。”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3-06 第1版 要闻)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