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科技领航舰队,出发!
发布时间:2014-03-04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号: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百舸争流,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日益复杂和严峻。国家和社会公众对科技创新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对科技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也日益关注。”这是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2014年年度工作会议上作出的判断。
  2013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对中科院发出了“四个率先”的动员令。
  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中科院决定制定和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中科院改革、创新和发展的中心任务。
  很快,中科院第一批科技领航舰船已经擦亮桅杆,扬帆起航。
  凝神,迈向一流
  今年2月份,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里氏7.3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第一时间启动灾害应急响应预案,开展了一系列的灾害应急监测准备工作,并实施了震前遥感卫星数据的共享。
  这并不是遥感地球所第一次“临危受命”,在汶川、玉树、芦山等历次重大自然灾害中、在2013年10月澳大利亚的严重森林火灾中,该所及时、准确的遥感灾情报告,都为灾情的最终控制立下了汗马功劳,科研人员也一次次赢得了国内民众和国际友人的尊重。
  “空间对地观测作为前沿性、创新性、挑战性、引领性极强的战略科技领域,将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看来,“大力发展空间对地观测科技,牵引和带动相关高技术领域的跨越发展,并延伸至其他科技领域与产业,是新时期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需求,也是提升国家科技实力和整体竞争力的重大战略需求。”
  2年前,中科院两家在遥感和数字地球研究领域实力最强的研究所合二为一,成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机构——遥感地球所;2014年伊始,这家历史悠久的“新”所又再次许下雄心壮志:将“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作为新时期的发展目标。
  这是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呼应,也是研究所几代遥感人的夙愿。郭华东感到,中国对地观测科学技术与应用正经历着跨越性的进步,“未来地球”从科学角度向空间信息提出需求,政府决策从社会经济发展层面呼唤空间信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更是对地观测资源服务人类发展的深层次解放。
  “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郭华东介绍,到2020年,研究所要实现基本建成本领域国际一流研究所的目标;到2030年,要全面建成国际一流研究所。“围绕这一目标,我们要系统研究制定一流研究所的具体目标、指标体系和重要举措,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合作,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机构。”
  聚力,追求卓越
  在“率先行动”计划中,谁来打“头阵”?实施“创新2020”以来,中科院部署了一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院党组也一直在思考,怎样能够更有效地组织这些跨学科、跨领域的科技攻关任务?怎样能够保证重大科技任务实施的产出,而且不仅要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同时还要形成一批创新高地,真正形成集群优势?
  经过近一年的谋划和严格遴选,中科院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已正式启动实施。白春礼希望,通过卓越创新中心能够建成一批中科院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地,达到国内同领域领先地位,成为同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世界级研究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认为:“科学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在这个崭新的历史时期,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要竭尽全力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潘建伟还是新成立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他希望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将中心建成量子信息科学方面的国际学术高地,并把量子通讯率先推向实用化,形成一个量子通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集思,建言献策
  科技智库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创新软实力。而“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是习近平对中科院提出的殷切要求之一,同时也是中科院“三位一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1月份召开的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上,白春礼就曾明确提出,要求中科院以改革运行机制和凝练重大选题为主要抓手,发挥高水平科学前瞻和技术预见的特色和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设国家倚重、国际知名的科技智库,在国家宏观决策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而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已掀起第二次全面改革的大潮,生态文明、现代农业及畜牧业、城镇化建设等议题都成为这场改革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方精云认为,植物所在生态、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现代农业和草业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学科优势,要积极开展这些研究,及时向中央和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咨询建议,为国家的改革发展起到思想库的作用。
  事实上,植物所的科学家已经开始行动。在2013年启动的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生态草业特区建设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与理论构建”中,多名草业专家齐聚内蒙古,致力于当地的畜牧业转型发展。
  当然,研究所也不会忘记这些科学家的贡献。方精云表示,研究所将试行激励机制,对于为国家决策提供建议支持、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重视的咨询研究,除了要给予相应的奖励之外,还要纳入科研评价体系之中。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14-03-04 第2版 两会特刊)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