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在会风中彰显“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4-03-0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既然是“为人民服务”,就得有做好“服务”的心态和精气神。要让人们从两会窗口看到,我们是在一心一意为人民做实事

  如果要为今年两会会风设一个关键词,我希望是“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政府是人民政府,代表是人民代表,委员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委员。“人民”两个字沉甸甸。牢牢记住这一定位,才能摆正位置,把会议开出高质量。

  两会不仅是全国关心的大事,也是世界瞩目的大事。大家关注两会,因为它关乎新一年国家政策和工作安排,也因为两会风气具有标杆和引领作用。人大代表来自各个地区,政协委员出自各个界别,代表了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两会会风折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既然是“为人民服务”,就得有做好服务的心态和精气神。开会用的是百姓税金,自然要简朴、高效、少花钱。要让人们从两会窗口看到,我们是在一心一意为人民做实事。

  去年是两会会风发生很大转变的一年。在驻地,代表委员吃的是自助餐,不供应酒水,房间设施简单实用;小组会上,从会议主持人到代表委员们都在互相提醒,发言不要“穿靴戴帽”,要直奔主题,空话套话减少了很多。当时,很多代表委员都议论说,这样的好会风不要只是一阵风,刮过拉倒,希望一直持续下去。一年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老虎”“苍蝇”一起打,让百姓看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整肃风气的巨大决心。有了这些积淀,人们对今年两会会风有着更新、更多、更高的期待。

  当然,代表委员参好政、议好政、履好职是最大的“会风”。要想会议不走过场,会前就要认真调研,准确掌握基层社情民意;要想不辜负百姓信任,就要勇于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逃避;要想提案议案不随意,就要改掉动不动就说“我完全赞同”“深受鼓舞”“我是来学习的”之类套话,以主人翁姿态,代表基层群众发表意见。

  发现问题容易,解决问题则难。代表委员需要换位思考,对政府部门的工作给予一定体谅,多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商讨出解决难点问题的方案。多说说“哪里有问题”“哪方面的监督还不到位”等实质性内容,更要积极贡献真知灼见,谈谈“应该怎么做”“哪些要修改”。政府部门也要更认真对待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不能敷衍应付,比如个别部门至今仍是到年底仓促寄来一纸简单回复,这哪里是为人民服务的姿态?

  回归“为人民服务”的原点,两会还需进一步增加透明度和互动性,提高履职效果。今年有一些地方两会已经尝试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做直播,既让百姓原汁原味了解两会的内容,又让参政议政者直接与百姓诉求对接,广开言路,集中民智。说到底,要真正转变作风,就要创造一个政府部门、代表委员、人民群众相互尊重、良性互动的环境,在落实办理中多沟通、多交流,最终形成合力,把实事做好。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本报记者姜泓冰、曹玲娟整理)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