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青藏所:打造青藏高原研究高地
发布时间:2014-03-04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爱民 【字号:  
  从2003年12月2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准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成立之日算起,青藏所仅十岁有余。而今,该所已经迈进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的第一方阵。
  “四个率先”行动计划、“一三五”规划、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先导科技专项(B)等。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青藏所所长姚檀栋看来,研究所正在各个平台的支持下朝着世界一流的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平台大步向前。
  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为契机成立的青藏所,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两个主要研究领域:地表圈层的相互作用过程与影响,高原的碰撞、隆升和影响。
  “我们就是按照这两个领域招兵买马、组建团队,后来又增加了生态系统这一领域,靠共同协力推动青藏高原的有关研究与探索。”姚檀栋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如是说。
  青藏高原的隆升是一个大的区域性问题,甚至是北半球乃至全球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也需要有更大的视野。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研究从来不是依靠青藏所这一支科技力量完成的,中科院寒旱所、地理所、山地所等研究团队,常常成为青藏所组织学术研讨会、组建综合研究团队的座上宾或合作者。
  “把全院的有生力量调动起来、把院外的相关力量协调起来,这样在青藏高原研究方面就能做更大的事情,从青藏高原做到周边区域。”姚檀栋告诉记者。
  如何凝聚研究所的创新力量?“青藏科考精神”功不可没。
  姚檀栋告诉记者,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老一辈青藏高原科考队员对西藏自治区、横断山区、可可西里等地带多次进行科考,逐渐形成勇攀科学高峰的“青藏科考精神”。“这一精神流淌在每个研究人员的血液中,是青藏高原科研人员的特质之一,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精神财富。”
  青藏高原隆起年代困扰学术界多年,青藏所科学家最终给出一个确切的说法,将之锁定在6500万年前,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普遍认可。
  青藏所科学家在气候变暖后季风与西风对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影响机制,气候变暖对整个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影响等研究领域都有重大的突破与进展。
  “我们要以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为主导,落实‘一三五’规划各项重要举措,以产出高水平重大成果为目标,深入推进实施青藏高原先导科技专项(B)、西藏区域科技创新集群建设、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高寒网建设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谈到研究所未来发展方向时,姚檀栋如是说。
  《中国科学报》 (2014-03-04 第2版 两会特刊)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