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代表:应加快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字号:  
  记者日前从小米科技公司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向人大提交了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快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建议》和《关于修订〈公司法〉优先股条款以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雷军在建议中指出,大数据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目前各地政府出台了一些大数据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但在国家层面上并没有制定切实有效的大数据战略,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
  雷军指出,政府应研究大数据发展趋势,评估大数据对政府、经济与社会运行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制定未来5年或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发展原则、关键技术、重点任务、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等规划,以协同政府各部门、各行业主管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等各方面力量出谋划策、共同发展,发挥聚合效用。
  雷军认为,大数据国家战略应从国家层面上重点考虑数据主权、数据创新能力、关键技术、人才、数据研究、覆盖全行业的产业链、法制环境支持等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要重视大数据人才培养、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研究;二是要完善相关法规,推动政府部门等率先开放大数据;三是要重视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要尽快启动大数据产业试点,建立大数据交易平台。
  记者获悉,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在国内大数据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拥有一批大数据企业,大数据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活跃,大数据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雷军建议从中关村开始试点,鼓励大数据行业的加速发展。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