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会议动态 中科院之声 聚焦科教 媒体报道 视频访谈 热点话题 两会时评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钟南山院士:勿以经济思维指导医改
发布时间:2014-03-06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 【字号:  
  “民生民生,生命最珍。政府不能用抓经济的思维去指导医改,医改应该从尊重生命入手。”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如是说。
  “医生本应该靠技术吃饭,而中国的医生是靠卖药、用设备、开检查来生存的,公信力当然受到质疑。”钟南山认为,医生的劳动价值在中国没有体现。“与其说是医生道德出现缺失,还不如说是医院的功利性体制存在问题。”
  钟南山还指出,医患关系紧张有80%的原因是缺少沟通。“一个医生在半天内要看五六十个病人,哪有沟通的时间。”针对目前医改中存在的问题,钟南山表示,最重要的是改变理念,从政府到全社会都要树立尊重生命的理念。
  “在全世界,医生都是受尊敬的职业,只有让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得到回归,才能调动起他们作为主力军的积极性。”钟南山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实现“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