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国际前沿成果
发布时间:2015-01-10 来源:科技日报 操秀英 【字号: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15年1月9日召开,由张尧学院士领衔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我国基础研究在多个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取得多项国际前沿成果。

  张尧学率领的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透明计算”的概念,突破了传统冯·诺依曼结构;研制了超级操作系统(Meta OS),可管理Windows、Linux、IOS等操作系统在内的网络资源;提出了一系列高可靠协议研制方法并研制了NSAP和MRBP等底层协议;取得了一系列原始性、系统性创新成果。这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对解决国家网络安全和操作系统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问题有重大意义,已在Intel、腾讯等公司获得应用,具有很强的学术和产业化前景。

  此外,中科院动物所完成的“哺乳动物多能性干细胞的建立与调控机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研究曾被评为2009年世界十大医学突破之一,为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途径;香港科技大学“巨电流变液结构和物理性质的研究”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其在电流变液理论研究和材料制备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使电流变液技术走向实用成为现实。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5-01-10 01版)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