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科院颁发2012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发布时间:2013-01-23 来源: 【字号: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宣布授予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进科学研究中心拉奥教授、德国马普学会赫伯特·雅克勒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日列布佐夫教授“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获奖专家颁发了获奖证书和荣誉奖章,并对上述获奖专家的推荐单位——化学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给予表彰。

  “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表彰和奖励在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水平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促进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加强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和“四个一流”建设,扩大中科院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自2007年至今,已有17位外籍专家荣获“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专家简介 

(一)由化学研究所推荐的拉奥(C.N.R. Rao)教授 

  拉奥教授(C.N.R. Rao),1934年出生,印度籍。1958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进科学研究中心教授,主要致力于固态和材料化学以及结构化学方面的研究,并在该领域重要期刊发表文章1400余篇,书籍等著作40余部,引用次数高达40,000次,是公认的国际顶级固态化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也是众多材料科学领域的先驱。他是第一位印度科学奖获得者;1996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艾伯特爱因斯坦金奖;1998年被剑桥大学授予Linnett Professorship(琳奈特教授)荣誉称号;2005年被美国化学会授予“Chemical Pioneer”称号等。

  拉奥教授一直重视发展国家科学院(TWAS)和中国科学院(CAS)的密切合作关系,曾多次访华并被我院授予“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称号。拉奥教授在其担任TWAS院长期间,主持了2003年TWAS第十四届院士大会并在会上为胡锦涛主席颁发了“TWAS主席奖章”。作为TWAS理事会选举委员会主席,拉奥教授为我院筹备2012年9月在中国天津召开的TWAS“第23届院士大会暨第12届学术大会”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他为加强中国科学院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合作,中印两国的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以及提升发展中国家科技能力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由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推荐的赫伯特•雅克勒(Herbert Jaeckle)教授 

  赫伯特•雅克勒(Herbert Jaeckle)教授,1949年7月出生,德国籍,国际著名发育生物学家,德国马普学会副主席,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兼职所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哥廷根科学院院士、德国哥廷根大学荣誉教授,曾获德国科学界最高荣誉“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奖、德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奖、Feldberg奖、Otto Bayer奖、德国动物学会科学奖、卡尔•冯•弗里希骑士勋章、德国Naturforscher Leopoldina科学院Mendel奖章、Louis Jeantet药物奖、Stifterverband科学奖、德国联邦总统创新奖和Land Lower Saxony合作奖等。

  雅克勒教授专注于运用模式生物研究生化途径和调控网络的分子机制,在Nature,Cell,Science,EMBO J,Neuron,Genome Research,PLoS Biology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学术论著53部。研究成果包括首次利用反义RNA技术获得果蝇的表型突变体;揭示果蝇早期胚胎前后轴发育中,调控元件对间隙分节基因的调控作用;开发一套以果蝇为模式生物的遗传系统,用于表观遗传学相关的单个组蛋白修饰研究。

  雅克勒教授积极推动中德科技合作,在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的科技合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他和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的大力推动下,2005年10月,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在上海正式成立。作为德方直接分管领导,雅克勒教授带领计算生物学伙伴所顺利通过了2009年度马普学会国际学术评估。同年,在雅克勒教授和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的共同努力下,计算生物学伙伴所的运行经费得到大幅提升,为进入“十二五”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雅克勒教授积极探索和实践马普管理模式与中国科学院科研体制的结合,在中方的共同努力下,伙伴所遴选了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组建了一支极具潜力的国际化科研队伍,为我院科研体制改革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外,雅克勒教授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在他的大力推动下,计算生物学伙伴所2010年成功加入马普“国际研究生院”,为合作培养青年科研人员搭建了平台。

(三)由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推荐的日列布佐夫(G. A. Zherebtsov)教授 

  日列布佐夫(G. A. Zherebtsov)教授,1938年出生,俄罗斯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发表论文240余篇,是俄罗斯空间天气领域的奠基人之一。因其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获俄罗斯祖国服务奖、俄罗斯政府荣誉奖以及列宁100周年劳动英雄奖等多项荣誉,曾担任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副州长主管科技工作。

  日列布佐夫教授在担任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日地物理所所长期间,积极推动俄罗斯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合作。俄方日地物理所在高纬度地区空间天气的研究与中科院空间中心在中低纬度空间天气的研究有很强的互补性。2001年,在日列布佐夫教授的推动下,双方共同建立了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中心,在双边合作框架下,中俄科学家积极开展交流互访,成功申请合作基金20余项,合作发表论文80余篇,举办双边研讨会11次。目前参与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学术交流的俄方单位已涵盖俄罗斯主要空间天气研究机构。2012年4月,由日列布佐夫教授牵头,俄罗斯科学院日地物理所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签署了第三期中俄空间天气研究联合中心合作协议与大纲,为未来五年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日列布佐夫教授还积极促进双方在地基观测设备方面的数据交换,支持中科院“子午圈计划”向北延伸,并在国际上率先与中科院签署了“国际子午圈计划”。目前,日列布佐夫教授致力于推动俄方参与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夸父计划”的国际合作。  

白春礼为获奖专家颁发证书和荣誉奖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