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科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01-21 来源:办公厅 【字号:  

1月21日,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的工作报告。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致力重大突破,全面建设“三位一体”的中国科学院,总结2012年工作,部署2013年工作。

一年来,中科院突出重点抓重大产出,拓宽渠道促开放合作,革新机制创良好环境,主要做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加快推进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全面落实“一三五”政策举措,扎实抓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积极推进科教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开放兴院,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加强协同创新整体布局,深入推进院地合作,大力加强国际合作。三是深化改革,促进“三位一体”建设。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人才政策,推进学部工作,加强科教融合。四是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打造创新生态系统。通过全院齐心协力,新时期发展战略更加完善,若干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学思想库作用有效发挥,创新能力和效益显著提升。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2012年各项工作总体上成效显著,广大职工保持了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创新2020”发展态势良好,为院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在成绩面前,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发展水平、竞争态势、问题与不足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切实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五位一体”建设的总布局,做出了“四化同步”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部署,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求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了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新使命。中科院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清醒认识新的发展环境,必须进一步明确新使命新要求,必须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必须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必须创新体制机制。

构建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实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建设“三位一体”的中国科学院,是中科院党组从院发展要求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是“创新2020”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先行探索。

白春礼强调,科技创新、思想库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三者有着共同的核心要素,就是依靠高水平的人才开展创造性的活动,体现各自独特的价值。建设“三位一体”的中国科学院,就是要使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者有机结合、相互支撑、共生发展,在科技创新、思想库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产生集聚、叠加效应。这要求全院在思想观念上有新的转变,在产出目标上有新的谋划,在组织管理上有新的变革。

白春礼明确提出中科院201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为:按照“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总体部署,以提高科技产出质量和贡献为中心,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抓好重大成果产出,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快推进一流的管理,深化拓展国际合作,实现“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建设的新跨越。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中科院2013年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着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二是深化科技评价改革,三是加快推进一流的管理,四是深化拓展国际合作,五是加强协同创新,六是优化完善人才系统工程,七是加强学部工作和思想库建设,八是加强党建工作。

会议期间,代表将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并将围绕大会报告进行分组和分领域的研讨。

会议现场

白春礼作工作报告

施尔畏主持会议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