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落实
遥感地球所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3-04-01 来源: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字号:  

3月28日至29日,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简称“遥感地球所”)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研究所2013年度工作报告、党的建设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讨论审议研究所6个科技机构的工作目标与发展计划,制定落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实施方案、职工分类考核评价体系等。所领导、职代会代表、高级岗位科技人员、各部门负责人、全体管理岗位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两会精神,围绕中科院“创新2020”发展战略,研究分析研究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牢牢把握研究所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实现三个重大突破为重点,全面推进“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加速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重大产出。

第一阶段会议由张兵副所长主持。郭华东所长作了题为《凝聚“一三五”前瞻大方向建设高水平研究所》的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2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分析了新形势下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部署了2013年的工作要点。

报告指出,2012年是遥感地球所的筹建、创始年,围绕整合和各项科技工作,全所同志以国家、科学院、研究所利益为根本,同心同德,切实履行职责,做到整合工作与科研任务两不误,完成了各项工作,为研究所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强调,作为一个新组建的国立科研机构,必须认真审视自身定位,准确把握科技发展态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已有研究和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对机制与体制进行深入的创新与改革,一方面在遥感基础和方法论研究方面进一步发挥先导作用,继续引领与支撑各行业与区域综合遥感应用;同时要不断拓展全球数据获取能力与监测技术,持续获取掌握周边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的遥感信息,形成“国家利益扩展到哪里,空间信息保障就延伸到哪里”的能力,真正发挥科技国家队的火车头作用。报告明确了2013年将重点抓好的九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各项科研任务;三是确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和建设;四是建设高水平、多学科人才队伍,五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六是深化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七是加强科学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八是推进科研环境与创新文化建设;九是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党委书记赵忠明作2012年党建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研究所党建工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保障以科研为中心各项任务完成、保证两所整合顺利进行三个主要方面来筹划、部署和落实,主要完成了四项工作:一是以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推动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四是重视抓好创新文化建设,切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报告明确了2013年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财务处处长武晋云作研究所2012年度财务报告,对研究所的财务收支情况及相关财务制度改革、财务业务变更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同时举行了正高级科技岗位人员聘书颁发仪式。

第二阶段会议分别由赵千钧、尹明副所长和赵忠明主持。参会人员听取了6个科技机构的工作目标与发展举措、职工考核评价实施方案、“一三五”规划实施管理办法,三个突破和五个培育方向的实施方案(讨论稿)等报告,并围绕工作报告和多个专项报告进行了分组研讨。

郭华东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是遥感地球所成立后召开的首次年度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遥感地球所整合创建之初的各项基础性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研究所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他强调,“一三五”规划是研究所重中之重,一定要围绕“三个重大突破”努力创新,按照时间节点,务实推进“一三五”工作;明确重大产出目标,落实科学目标举措;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培养和吸引杰出人才;加强资源整合,处理好“二级机构和研究部室”、“科研单元和科研基地”、“科技机构和‘一三五’组织体系”、“‘一三五’规划项目和其它国家项目”等4个方面的关系。最后,郭华东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希望科研人员加强战略思维,齐心协力,肩负起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任,为把遥感地球所建设成为对地观测领域的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贡献力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