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中科院拟在非洲设首个分支机构 加快“走出去”步伐
发布时间:2013-01-22 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赵竹青摄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赵竹青摄

中国科学院21日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记者从中科院了解到,该院在2013年将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拟在非洲建立首个分支机构。

“走出去”是中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成为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首任中国籍院长,这为我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为充分发挥该平台的作用,中科院将首先启动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介绍,未来几年中,该拓展工程将为发展中国家资助培养数百名博士生、博士后、高级访问学者等,并派出我国科学家赴发展中国家讲学。

另外一个“走出去”的方式是,中科院将在东南亚、中亚、非洲、南美等发展中国家设立若干个海外科研代表机构,与发展中国家联合实施一批重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张亚平透露,首个中心拟建在非洲的肯尼亚,其他海外分支机构也在通盘考虑中,比如拟与南美的智利联合建立天文中心。“中科院应该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国外建分支机构的科研院所。”白春礼说。

另外,中科院也将在国内建设若干个TWAS中国中心,将其建设成为中科院与TWAS开展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