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中科院将建立全院级学术委员会 推进科教融合
发布时间:2013-01-22 来源:光明网 战钊 【字号:  
记者战钊从中国科学院方面获悉,今年,中科院将建立全院级的学术委员会,发挥学部作为院级学部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大力促进科教融合、完善“三位一体”发展构架。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国家给科学院的定位,是国家最高学术机构,是基础自然科学的最高研发机构”,在推进科教融合、完善“三位一体”发展架构方面,第一,要发挥学部高端智囊团的作用,为国家提供更好的咨询报告,这需要科研机构、学校提供一些支撑。第二,科研工作也需要学部提供一些咨询指导,“我们今年要建立全院级的学术委员会,要发挥学部作为院级学部委员会的指导作用。”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表示,中科院将致力于建设独具特色和优势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上海科技大学的筹建工作,推进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和上海张江科教园等科教协同创新示范中心的建设。

詹文龙介绍说,“中科院和有关高校联合组建的科研团队已经达到507个,共同承担的科研项目有2007个。2011年,中科院就有921名科研人员在科学院之外的高校担任兼职教师,与院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达到3800多人,接纳本科生来做毕业论文也有2300多人,接受了3466名学生参加暑期的研修,2009年启动的科教结合创新项目,已经实施的项目有36项,累计经费投入达到5400多万,基本上覆盖了国科大、中科大和二十几个主要的院系和33个研究所。”

据悉,在促进科教融合方面,中科院将建设若干开放共享的科教协同创新示范中心,依托国际前沿科研项目、国家级科学与工程平台以及野外台站,建设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