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
中科院改革研究所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13-01-22 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字号:  
中国科学院1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去年以水生生物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下属四家研究机构为试点,建立了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体系。今年,应用这一评价体系的试点研究所将扩大至15个左右。
白春礼介绍,这一评价体系弱化了论文、专利、获奖等因素,突出了重大成果产出、创新质量和突出贡献等因素。他说,“重大成果”有三个内涵:“一是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开辟新方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成果转移转化产生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提出有重大影响的咨询建议等;二是在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国内重要影响的领军人才方面取得重大成效;三是在促进科教融合等体制机制方面有重大创新。”
这一评价体系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建立了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制度。第三方由产业界、社会界高水平专家和国际同行专家组成,其中尤其注重国际同行的评议。据介绍,共有35名国内外专家参加了4个试点所的现场评议,其中来自美、英等8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占57%,“20位国际专家中,有3位美国工程院院士、2位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位澳洲科学院院士、3位研究机构负责人或院系主任。”白春礼表示,这些高水平的国外专家不仅具有国际视野,而且他们的意见更加独立、客观,从而保证了评估实效。
白春礼表示,这一新的价值导向,有助于引导和激励各创新主体和广大科技人员,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从根本上扭转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3-01-22 06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