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路甬祥考察中科院佛山市院地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12-01-30 来源:广州分院 【字号:  

1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一行,在广东省佛山市考察了中国科学院与佛山市院地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

在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生物医药产业中心,路甬祥考察了在该中心孵化的7个产业化项目(企业)和公共仪器中心,听取了佛山育成中心总体发展情况和医药产业中心建设规划等工作汇报。得知公用仪器中心不仅供医药产业中心内企业使用,也供外部其它企业使用,使其不必到广州甚至北京进行相关产品测试,路甬祥点头赞赏道:“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政府不光要提供法规政策上的扶持,还要出资建设开放性的公共服务平台,这样才能避免企业重复建设,避免增加企业负担。”

在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开展合作的佳利达公司和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能源环境技术中心,路甬祥考察了臭氧脱色污水处理和利用反渗透膜进行中水回用示范工程,以及太阳能热发电、微藻生物柴油、多能互补干燥系统等研发装置,听取了广州能源所与地方企业合作情况汇报。得知广州能源所过去一年为佛山三水区20多家企业提供节能减排技术,年减少使用标煤2万多吨,路甬祥高兴地说:“能源链接环保,三水区引进能源所建立合作关系很正确,下一步双方要坚持共建、共创、共享原则,突破用人机制,关注集成能力,系统创新、系统设计能力建设,抓好浅表地热的开发,以及太阳能、风能、光电技术集成。”

路甬祥充分肯定了中科院与佛山市开展院地合作的成果。他说,在组建育成中心推动中科院成果吸纳社会力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佛山提供了政策措施和资金引导等强有力的扶持,中科院也根据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寻找课题为企业服务。佛山原有的传统产业基础强大,中科院利用自身先进理念和技术,帮助地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体现了科技创新的价值。双方紧密合作,体现出工作务实、成果突出、规划长远的特点。

路甬祥指出,要坚持开放办佛山育成中心,不断研究产业发展的规律性,做好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产品研发工作,注意把社会优质资源整合起来,坚持绿色、智能、民生、共享的方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同时,育成中心要积极探索符合技术转移转化规律的创新文化,这对中心的长远发展十分重要。

路甬祥强调,今后5年,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将承担更多责任。院地合作项目应更多地吸引国内外优势资源,尤其是风投或金融机构等企业的社会资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他认为,目前中科院和佛山市的院地合作已建立良好平台,接下来创新园区还要加强法律、知识产权、生活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以优质服务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聚集优势科技资源。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中科院广州分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路甬祥考察医药产业中心产业化项目孵化实验室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