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走出去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11-01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推进新时期创新跨越”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丁仲礼、阴和俊、张亚平,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副秘书长谭铁牛、邓勇等院领导出席了会议。

白春礼指出,在新的时期,科技创新向国际化发展是必然趋势,科研机构的国际化发展已成为建设国际一流机构的必要条件,中国科学院需要系统谋划国际化发展战略,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更加有效地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国际科技交流。

白春礼强调,“走出去”是国家既定的发展战略,是迎接科技创新全球化挑战、推动我国外交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实施“开放兴院”战略的具体体现,更是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的现实需求;建立海外研发机构是“走出去”的必要举措,我们要转变思想、抢占先机,积极、稳妥、审慎地进行海外布局,实施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走出去”发展战略。

白春礼要求,把“走出去”作为中国科学院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发挥和利用好中国科学院“三位一体”的整体优势和综合优势,以现有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基础,以整体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布局为导向,以实际发展需求为出发点,结合“一三五”规划部署“走出去”工作。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利用好各方面的资源,扎实推进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基地的建设。要把科技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人员交流互访、先进科学装置开放共享及科技援外等统筹推进,提高国际科技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谭铁牛在研讨会上作了“关于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从“走出去”的时代背景、国际发展态势、中科院的思路和举措、存在的挑战和困难四个方面,对“走出去”战略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提出了下一步推进工作的建议。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植物园等10个单位报告了本单位“走出去”的有关思考和相关工作。

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研讨,充分发表了看法。大家认为,“走出去”要结合自身科研实力和现有基础,以服务于院重大科研产出为目标,审慎推进;“走出去”工作应同时考虑国外合作机构的需求和特点,开展成果共享、互惠互利的合作;“走出去”的形式可多元化,通过科教结合的方式,加强国内外科技与合作人才的培养,逐步形成中国科学院的品牌;应进一步明确“走出去”的指导思想和政策导向,鼓励和优先支持条件成熟、积极性较高的研究所和院属企业“走出去”。

院机关相关厅局负责人和部分研究所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詹文龙出席会议

丁仲礼出席会议

阴和俊出席会议

张亚平出席会议

李志刚出席会议

谭铁牛作报告

邓勇出席会议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